網路謠言勿輕信 正確食安觀念雄放心

手機不離身的現代,親朋好友間最常見的交流是轉發各種健康資訊,不過這些訊息裡潛藏許多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或舊聞重現,為了宣導民眾正確認識食品安全資訊,瞭解更多食安風險概念並降低無謂恐懼感,避免受到網路謠言誤導反而影響健康,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除透過高雄i-eatng臉書粉絲專頁不斷更新專業訊息,並積極結合本市市立醫院「食安宣講團」及跨局處合作深入社區擴展食安宣導面向,將食安知能與最新資訊傳達給社區民眾,以落實正確食品認知與澄清最新食安資訊。

網路謠言常見型態有:懶人保健法、憑空捏造、舊聞重炒等類。例如:104年舊聞-黑心廠商防腐藥水煮白飯,至今仍不時於通訊軟體流傳,衛生局已於網站食品衛生專區即時澄清。為了讓民眾瞭解更多食安風險概念,由本市各區衛生所結合學校、公園、職場、活動中心等場所辦理學生、婦女、長者等不同族群食安宣導活動,107年上半年已辦理126場次,計9713人次參加。更透過本市9家市立醫院「食安宣講團」的醫療團隊擴大食安宣導觸角,由醫院延伸到社區,並由醫師、營養師之專業人員,互動式與民眾溝通,除了運用電台、院刊、院內營養走廊、醫院與社區跑馬燈等媒體方式宣導,並走入社區之關懷據點、職場、教會、日照中心與社福中心等辦理講座,共計92場次,吸引約計6066人次的參與,宣導正確食安觀念深植民眾心裡。另衛生局於107年6月結合農業局之農特產展售活動,邀請營養師於現場與民眾互動宣導,融入在地飲食、低碳減塑等觀念。此外,衛生局將於107年10月14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假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辦理食品安全金放心設攤宣導,以食安闢謠、認識風險、吃出安全為宣導主軸,歡迎民眾踴躍參與,讓食品安全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為讓民眾透過正規管道查詢正確食品安全相關資訊,衛生局另有設置「高雄i-eating」臉書粉絲專頁快速連結食藥署設置之食藥闢謠專區與食安資訊百貨專櫃等網頁,即時便利民眾搜尋最新食安訊息,同時即時澄清網路流言,提供民眾正確觀念減少擔憂。另外,為推動市府食安小組之食品安全成果及提升民眾對食品資訊素養的認知,於10月1至5日辦理食安週宣導期間,市民朋友只要到「高雄i-eating」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分享,即可有機會參與抽獎贈送精美小禮物一份,歡迎市民踴躍參加,分享正確資訊給親朋好友。

希冀透過食品安全宣導,讓民眾具備足夠的食安知能進行消費判斷,民眾消費更放心的願景。衛生局也持續為食安打拼,除了強化食品業者源頭管理,持續稽查不法之外,更積極將食品安全教育透過各管道融入民眾日常生活,強化民眾參與,攜手共創優良的食安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