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換季就抓不停? 中醫調理皮膚不再鬧情緒

ㄧ名35歲擔任業務的黃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走、熬夜,閒暇之餘喜歡跟朋友約吃麻辣鍋,生活相當充實。但每到秋冬,她的皮膚就又乾又癢,有時更出現脫屑情形,無論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一旦伸手去抓,搔癢情形更甚,影響生活及睡眠;日前,她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求診,透過藥物調理,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一個月的時間,乾癢情形已大幅改善,目前則以體質調理為主。

風寒型搔癢遇冷恐加重 桂枝麻黃各半湯可控制

收治黃小姐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許雅婷醫師表示,就中醫「燥令傷肺」、「肺主皮毛」的觀點而言,在秋分時節中,人們除了容易口乾舌燥外,皮膚也容易因缺水,出現乾燥、搔癢或脫屑症狀。而中醫因風邪所起的搔癢症狀包括「風熱」、「風濕」、「風寒」三種,其中「風寒型」最容易在秋冬發作;此外,「血虛型」患者也容易在秋冬出現乾癢症狀。

許雅婷醫師說,「血虛型」患者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患者,這類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老人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溼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而「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與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

秋天皮膚搔癢難耐 改善作息揮別乾燥

秋天已經來到,許雅婷醫師建議,除了藥物治療,還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像是人體本身就有膠原蛋白,但會隨著年齡漸長逐漸流失,因此秋冬時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及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以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許雅婷醫師提醒,秋季要特別重視保養內守的陰氣,無論起居、飲食、精神、運動等方面的調理,皆不能離開「養收」這個原則。而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以免搔癢情形更加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