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蕁麻疹 喝咖啡也會發癢

誘發蕁麻疹的原因百百種,有人一碰冷水就發作,有人曬到陽光就渾身發癢,一名年輕男性最近喝了咖啡後蕁麻疹發作,急奔醫院就診。醫師建議他養成寫「過敏日誌」的習慣,後來揪出咖啡就是讓他癢得受不了的元凶。戒除喝咖咖習慣後,蕁麻疹已很少發作。

這名35歲的男性上班族,近年來飽受蕁麻疹困擾,卻遍尋不到致病原因。最近他常因反覆性身體搔癢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身體上有多處突起的小膨疹,有些地方還因小膨疹太靠近連成一大塊。

雖搔癢症狀常在一天內消失,但不定時反覆發作,已影響正常作息,趁就醫拜託醫師一定要協助他揪出「兇手」。醫師也建議他寫「過敏日誌」,一一比對日常生活中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

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建議,填寫過敏日誌時,最好填下蕁麻疹第一次發作的時間及發作頻率,再註明一天中蕁麻疹發作最嚴重的時段。如果是持續好幾個月的慢性蕁麻疹患者,不妨將發作季節記錄下來,方便分析比對。

如果屬於物理性發作,要把曬太陽、運動、接觸熱原、下雨天、雨季、潮濕房間、環境變化等因素列入記錄。如果蕁麻疹是發作在洗完澡、承受壓力、抓癢、衣服摩擦或接觸振動後,更要詳細記下再從中找出原因加以防範。

鄭惠文表示,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當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就會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併發搔癢不適。蕁麻疹通常在24小時內會自然消退,卻也會反覆發作。大多數蕁麻疹為急性發作,數天後會自動康復,一旦反覆發作超過6周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

台北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表示,蕁麻疹是相當難纏的皮膚疾病,一旦找出誘發原因,就要儘可能避免接觸免得再度發作。鄭惠文提醒,一旦發作切勿過度搔抓,可藉由沖冷水、拍打或擦薄荷涼感藥膏來轉移注意力,以免因抓癢造成外傷,甚至引發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