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受損神經 細胞骨架蛋白質是關鍵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志成研究員團隊發現,受損的痛覺神經能否再生、復原,需要一種關鍵分子─神經細胞骨架蛋白質Advillin,若將其作為生物標記物,可有利準確診斷並治療坐骨神經痛、糖尿病疼痛等由神經損傷引起的「神經病變痛」。

痛覺神經再生 有助神經病變復原

人體感覺神經細胞分為痛覺神經及非痛覺神經。科學家早已於1995年發現Advillin主要存在於感覺神經元中,但其功能卻是未解之謎。陳志成團隊研究證實Advillin的功能,負責帶領痛覺神經軸突向四周探索、再生。少了它,神經軸突纖維的生長速度、活動性及分支數量皆會明顯下降。

研究團隊也透過小鼠實驗發現,準確掌握痛覺神經再生,便有助於神經病變痛的痊癒。結果發現,缺少Advillin的小鼠持續出現疼痛反應且受損的神經難以痊癒,而正常的小鼠則因有Advillin於患部帶領神經再生復原,症狀才得以痊癒。

神經「正確地」再生 減緩神經病變

在實驗過程中,陳志成研究團隊意外觀察到一種神經細胞的特殊行為。神經軸突在向四周來回探索的過程中,會四處留下Advillin的痕跡。此一特殊表現成為團隊研究靈感,透過觀測這些被遺留的Advillin,將可掌握神經細胞再生時的軌跡與範圍。

陳志成表示,本研究有兩大貢獻。首先,Advillin的特殊表現將有助於神經病變痛的診斷,目前該團隊已就此申請相關專利。更重要的是,本研究也將開啟一種新的治療方向,藉由Advillin的調控,讓神經「正確地」再生,從根本上治療神經損傷,以有效減緩其所造成的神經病變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