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牙遲遲無萌發徵兆 當心恐為齒瘤!

一位11歲小女孩,小學五年級,因上顎左側恆牙早已萌發,右側乳牙卻仍無鬆動且恆牙無萌發徵兆。因此由祖母陪同就醫。醫師做了全景X光檢查,懷疑其非多生牙而是齒瘤,因此收治住院接受治療,由於小女孩年齡及手術位置問題,醫師於是使用全身麻醉進行齒瘤摘除手術。

是多生牙還是齒瘤?

收治該名女童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賴智信指出,這位女童先前曾在診所照過根尖X光片,診所醫師懷疑齒槽骨內有多生牙,建議轉診至醫院做後續處理。因換牙通常是左右對稱性萌發,若一邊的恆牙已經長出來一段時間,而另一邊的乳牙卻沒有鬆動,且恆牙無萌發徵兆,建議做全景X光檢查。賴智信主任為她做了全景X光檢查,懷疑其非多生牙而是齒瘤。

全身麻醉手術摘除齒瘤

賴智信主任說,考慮患者年齡及手術位置,建議患者住院並在開刀房使用全身麻醉進行齒瘤摘除手術。拔除乳牙後,翻瓣手術磨除上顎部分皮質骨後露出齒瘤,齒瘤摘除後可見側門齒牙冠軸向異常,恐無法自然萌出,遂於牙冠處綁上矯正鋼線,以利後續矯正牽引萌出。患者於手術後次日出院,一周後回診傷口檢查與拆線,傷口復原良好,後續門診接續矯正治療並觀察恆齒萌出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