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填充需要輔助儀器?

撰文/陳世棟;整理/高芷瑩

最近有大陸的客戶在諮詢時提到自體脂肪是用什麼儀器提取的?我剛開始是懵的,後來才猛然想起來之前有醫生提到音波抽脂的脂肪可以拿來填脂,還有之前有醫生提到水刀抽脂的脂肪拿來填脂,這些所謂的提取真的有效嗎?今天我們就來說說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脂肪的提取是我們自體脂肪填充最重要的基礎,沒有提取好的完整脂肪,就算是後續的純化技術再好、加了再多的幹細胞生長因數,或者說是填充的技術再好都是白費心機,因為沒有好的健康脂肪,再多的殘兵敗將也是無法存活。

傳統抽脂易使脂肪凋亡

傳統上我們取脂的方式是用手動吸脂的方式,利用3~4亳米孔徑的吸脂管,採用負壓約負0.2~0.3大氣壓的吸脂管來完成,當然這個資料我們一樣可以在有穩定的負壓機上利用無孔的吸脂管來體現。最近很多的醫生都在提倡用小管徑(1.5毫米)的吸脂管來吸脂,覺得可以吸出比較細小的脂肪,概念是很好的,但是我們必需知道一件事,愈小的吸脂管愈難將脂肪取出,因此來回抽動的時間與次數必定增加,摩擦的次數愈多,愈容易引起脂肪細胞的淍亡,我個人覺得過小及吸脂管管徑反而不利於提取健康的脂肪。

音波抽脂容易有熱傷害

再來提到音波抽脂的脂肪,第一代的音波抽脂是所謂的沒有選擇性的音波,在高頻的震動下,幾乎所有的組織都會因震動而受損甚至燙傷,這樣拿出的脂肪肯定是容易被進入淍亡的狀態。新一代的音波抽脂號稱是針對脂肪的細胞的震動頻率,號稱吸脂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損傷其他組織,即使震動的頻率是適合脂肪,但是震動過程產生的熱依然會損害組織,為了自體脂肪移植,會選擇較小的功率來鬆動組織,因為震動產熱的問題,依然會造成脂肪淍亡的問題。

水刀沖力太大會造成脂肪受損

再提到水刀抽脂,水刀抽脂是利用水的衝擊力來將脂肪沖刷下來,標準的做法是先用水沖刷,再用吸脂面將脂肪吸出,但是一個被組織網包縛完整的脂肪,如果沖力不夠大是不會被沖刷出來的,沖刷力愈大對脂肪的損傷愈厲害,對脂肪的移植是會有影響的,加上水刀抽脂用的水非常多,會造成脂肪細胞吸水過度膨脹,這樣的脂肪在處理純化的過程中是比較容易受損的;一般脂肪移植的存活率能到五~六成就非常好了,有些醫生號稱水刀抽脂的脂肪存活率可以到九成,甚至是百分之一百二十,誇大這種效果導致的糾紛屢見不鮮,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效果並不如他們說的這麼好。

幹細胞可以增加脂肪存活率?

有些醫生甚至說提取的脂肪裡面有幹細胞,能增加脂肪的存活率,這些醫生既沒有經過脂肪幹細胞的提取步驟,就妄稱填充的脂肪裡有幹細胞,真的是不知所謂。根據文獻報導,自體脂肪幹細胞是在組織間隙特別多,但是也僅有百分之五,我們提取脂肪的時候,為了避免損傷支撐纖維,減少鬆弛的發生,都儘量不去破壞組織纖維,自然有的脂肪幹細胞不會很多,就算有也不過是百分之五,根據日本自體脂肪填充大師「吉村浩太郎」醫生的解釋,自體脂肪幹細胞的效果是損失一個脂肪細胞才能有一個脂肪幹細胞的替代,這就是為什麼吉村教授所做的自體脂肪幹細胞填充是脂肪和提取幹細胞所犧牲的脂肪是一比一的原因。妄想百分之五的自體脂肪幹細胞能夠自動生長這是不對的概念,如果能自動生長那就是不受控制的幹細胞,不受控制的細胞是很可怕的。

選對工具及技術才能取得好的脂肪

做為一個自體脂肪移植十五年以上的整形美容醫生,我始終認為最簡單的中等口徑(3~4毫米)的吸脂管是最適合提取脂肪的工具,當然提取的過程是很重要的,必需按照標準的方法,鬆動脂肪層後再取出,而不是乾抽,這樣取出的脂肪大小合宜,纖維不多也適合純化處理,其他的水刀抽脂的脂肪或是音波抽脂的方式提取的脂肪,我個人認為並不比傳統的方式來得更好,當然如何取得好的脂肪是個技術難題,我們既要提取完整的脂肪,也想保持肌膚的緊度,重要的環節就是適量的腫脹液注射,充分鬆解,短、平、快的吸脂技巧是最核心的關鍵,很簡單的技巧,根本不需要所謂儀器的輔助;畫蛇添足的使用儀器無疑是將醫生的技術轉植到儀器上,這樣醫生的價值就不存在了,而且想像很美好,輔助儀器的存活率並未能提高,這樣的儀器我個人不是很贊同;我個人認為有些傳統的方法是好的,希望大家能一起學習成長,為求美者創造更高舒適的美麗。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