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診不再乾等 問診機器人協助看診

為落實「醫病共享決策」,讓病人也能對自身的醫療過程參與意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台灣諾華正式攜手合作,發表「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讓病人可以善用候診的時間,透過觸控電子看板、ZENBO機器人及QR CODE,輸入自評病灶、治療方式選擇等問卷,進入診間後,醫師便可立即同步於後台介面上,看到病患自評病灶與疾病狀況,以增加醫師問診效率、並促進醫病溝通。

落實醫病共享決策 以達最佳治療照護效果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表示,醫病共享決策是以病患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患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同享有現有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患自身偏好跟價值,提供所有可考量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患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患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智慧科技結合醫療 協助醫病溝通夠順暢

台灣諾華謝麗娟總裁表示,智慧科技於醫療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創新,首度與長庚醫院合作,推出「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以智慧醫療科技結合整合性跨平台醫病互動,期待在醫病溝通時間有限下,促進醫病互動,提升看診效率、病患疾病知識與自身照護能力,創造多贏局面。

率先為乾癬病患服務 幫醫師掌握8成病況

這一台「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率先由皮膚科疾病乾癬啟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鐘文宏主任表示,乾癬屬長時間治療的慢性病,治療效果無法立即被看見,再加上治療方式多元且複雜,從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光照治療甚至生物製劑,醫病間需良好溝通,但常因看診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討論。病患若能在看診前先透由平台,完成「乾癬看診小幫手」及「乾癬自我評估」問卷,待病患進到診間時,醫師對於病患的疾病掌握度幾乎可達八成,如此便可直接進入核心討論,讓乾癬病人對於治療過程與結果更加的安心與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