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老夫婦月內相繼中風 竟是心房顫動導致

一名70多歲的老婦雖無嚴重疾病纏身,但胸口長期出現陣陣悶痛,某日突然出現半邊無力症狀,由於上個月老婦丈夫才因中風送醫,兒女機靈察覺有異,即刻將老婦送急診,醫院也隨即啟動中風搶救機制,在黃金時間內透過導管手術將血塊取出,讓老婦脫離險境,癱瘓的半邊也恢復功能,事後確診本次中風為心房顫動引起,為降低日後再次中風,老婦聽從醫囑開始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以預防類似的狀況再次發生。

心房顫動以老年居多 但中壯年也不容輕忽!

收治上述案例的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游治節醫師說明,心房顫動患者的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可能ㄧ發作就心悸或呼吸困難,促使患者不得不盡快就醫,也有可能無明顯症狀,或發生症狀時選擇隱忍,此舉動將使得患者因習慣而耽誤治療,往往等到心房已擴大纖維化,甚至導致心臟衰竭才就醫,此時想要試圖矯正回正常心律或改善心臟功能,可能為時已晚。

心房顫動治療愈早開始,無論是對疾病或是對中風預防才愈有利。游治節醫師指出,尤其80歲以上年長者,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但也有不少三、四十歲的中壯年,因為其他因素而提前引起心房顫動;因此,任何小症狀都切勿輕忽,心房顫動已是現代不容忽視的文明疾病。

守護心臟降低意外風險 專一反轉劑全方位守備

游治節醫師解釋,心房顫動為什麼會容易引發中風,主要是因為心房顫動會使心臟內的血液滯流而產生血塊,當血塊從心臟內壁上脫落,並隨血液流入腦中,便會造成腦中風;對此,患者可透過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來降低血液栓塞的機率。然而,抗凝血劑顧名思義便是使血液不易凝結,倘若患者因意外大量出血或需要緊急手術時,需要在短時間恢復凝血功能,此時專一反轉劑便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短時間即反轉抗凝血功能,使患者能盡速接受下一步治療或急救;因此,有反轉劑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在守護心臟的同時,也能讓患者保有風險管理的守備之力。

心房顫動從小地方注意 聆聽身體發出的警訊

最後,游治節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應從日常注意著手,當生活作息不正常時,自律神經失調或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就容易引起心律不整,至於危險因子包含瓣膜異常、甲狀腺亢進、貧血、呼吸中止症候群等,或是有抽菸、喝酒習慣等也都容易引起心房顫動。當發覺自己時常出現胸悶、心悸、喘等症狀時,千萬不要忽視這些身體發出的警訊,應盡速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與預防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