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自發性氣胸易忽略 突發性胸痛要注意
開業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自發性氣胸是指,肺泡在沒有外力因素的狀況之下無預警的破裂,並造成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症狀,雖然常見的病例多發生於有抽菸習慣且高瘦的年輕男性,但近日亦出現女大生突然性胸痛 ,經確診為自發性氣胸。
 
男性自發性氣胸的比率較女性高5到10倍,但發生於女性患者身上時,常因病況輕微,又或者因其症狀和二尖瓣脫垂、肋軟骨炎、焦慮症等其他疾病及症狀類似,容易被忽略。
 
近日便有一名21歲的女性大學生胸口突然刺痛,且感覺有聽見胸腔內爆裂聲,另外還合併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其他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右肺幾乎完全塌陷破裂,才緊急治療;康
宏銘醫師提醒,年輕女性有發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並且要特別鑑別診斷,勿隨意忽視。
 
康醫師也表示,氣胸的治療依據氣胸範圍而有不同,範圍小於15%的輕微氣胸,通常先觀察以及給予氧氣治療,範圍更大的嚴重氣胸便需要導管抽氣或胸管引流;另外,如果氣胸腹發,治療方式則必須以胸腔鏡手術來追加肋膜沾粘劑。

康醫師同時也提醒,氣胸容易再發生,一定要禁菸、避免吸到二手菸,同時盡量不要從事高山活動及潛水,以預防反覆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