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老化新生活 彰基攜手地方教會投入長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化中會所屬8家教會,日前於鹿港教會舉辦C級巷弄長照站聯合啟動開幕記者會。彰化中會為落實及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齡照顧發展藍圖,積極配合政府推動長照2.0計劃,從關懷社區做起,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和營養共餐服務。

推動高齡關懷需要有醫院做後盾

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表示,推動高齡關懷事工需要有好的醫院做後盾,這是需要多元服務及整合的事工,彰化基督教醫院就是具體實踐的典範。彰基多年前就投入長照的服務,彰基設立的切膚之愛基金會10多年來,長期承接彰化縣政府長照服務、深耕社區整合資源經驗豐富,前年更拿下彰化市長照2.0的試辦計畫,成為長老教會在彰化地區A級據點(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多重醫療團隊協助服務據點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表示,彰化縣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達到18萬人,步入了高齡化社會,彰基秉持蘭大衛醫師夫婦「愛人如己」精神,關心在地居民的精神照顧長者,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讓失智、失能或是年紀大的長者,獲得最好的照顧,這是一個愛的教會醫院的宗旨。同時,為協助教會加入社區長照服務,特設立專任長照協調護理長,專責協助教會與政府公部門聯繫並協助導入彰基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關懷師等多重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服務據點事工推動。

期許打造彰化長照新典範

彰基體系在推動長照服務,成果豐碩。除協助教會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在員基醫院、鹿基長青院區也分別設立C+,C級巷弄站。另外,今年更獲得衛福部核准,於體系彰基、員基、鹿基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並分別成立失智示範據點,同時輔導縣內10多家失智服務據點。為了協助據點推動延緩失能、失智方案,也鼓勵體系同工踴躍設計各項專業課程,導入社區照護。更積極推動失智友善教會,長照樂齡教會的事工。陳穆寬院長也身兼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期許彰基結合社福單位與教會密切攜手合作,打造彰化長照新典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