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是漿細胞發生癌變導致的惡性血液腫瘤,這些骨髓內的癌細胞經常侵犯多處骨頭,因而稱為多發性骨髓瘤。
二十年前,沒有標靶藥物可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時候,若患者體中的單株抗體數量已非常多,其存活期大約僅剩一年;隨著新藥不斷問世,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存活期已經大幅改善。傳統化學治療藥物不會分辨細胞好壞,統統格殺勿論,因此患者負擔相當沈重;但隨著對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了解越發透徹,新開發的標靶藥物可以針對癌細胞,阻斷癌細胞分裂的機轉與路徑,因此標靶藥物大幅提高對癌細胞的殺傷力與專一性的同時,對於好細胞的影響也減緩許多,這就是所謂的新式治療。
近年來,免疫調節藥物應用在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上取得了優秀成果,第一代的免疫調節劑thalidomide在過去用於治療孕吐,雖然曾經因造成胎兒海豹肢畸形而下市,其後因發現有免疫調節的作用,也可用於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並重新上市;如今,療效更好的第二代免疫調節劑lenalidomide與第三代的pomalidomide接連問世,也提供患者口服治療的選擇。且不同於傳統化療藥物,免疫調節藥物的副作用少、患者對藥物的忍受性也提高許多,即便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也能在調整劑量後繼續使用,相當方便。
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很重要的另一類藥物則是蛋白酶體抑制劑,這類藥物已有將近十年歷史,藉由阻斷癌細胞清除自分廢棄物的能力,讓癌細胞自行凋亡,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效果。過往這些較新的治療藥物會放在後線使用,等一、二線的藥物都用過了,已經油盡燈枯、無藥可用時,才會使用;但此類藥物因療效好,國際上也逐漸列為標準治療用藥,因此蛋白酶體抑制劑已從原本的第三線改為第一線用藥。
目前這兩種藥物,健保都有給付,因此患者只要配合回診,遵照醫囑接受治療,就可以控制病情,維持正常有品質的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