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減脂 小心成為泡芙族
一名32歲任小姐因骨折住院,使原本標準身材因休養期間像吹氣球般腫脹,多出來肥肉也往腰腹、大腿等下半身堆積,嘗試過斷食、黑咖啡等各種減肥方法,但每次都功虧一簣,很快又復胖,且一復胖,體脂率又再度飆高,形成所謂的「泡芙族」。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陳美瑾表示,減肥中如果過度節食、三餐不定、熬夜且缺乏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造成基礎代謝降低,而基礎代謝就是決定一個人體質是否易胖,加上錯誤的減重方式,反覆下來只會造成脂肪在體內快速累積,體脂肪容易破表。
 
多數人在追求窈窕外型,通常只注意體重變化,卻忽略體脂肪是否增加,反而對健康造成傷害;陳美瑾說,越來越多民眾到中心減重,發現其中一例,體重正常,體脂率竟衝破40%,如果造成過多體脂肪累積,罹患疾病的機率就會增高,包括3高慢性病及心臟病等疾病。
 
這名任小姐決心健康減肥後,採均衡高纖的飲食方式,且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運動,改掉熬夜習慣,四個月下來,體重已減去將近8公斤,體脂率更從35%降至24.1%,腰圍也足足小了8.5公分。
 
以正常體脂肪比例,男性標準為25%,女性則為27%,陳美瑾建議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勿盲從不正確的減肥偏方,提高身體基礎代謝,才能避免體脂肪比例越來越高,也能瘦得更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