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可逆轉? 細胞治療帶給病患新希望

衛生福利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已正式上路,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院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腎臟學科吳麥斯教授於2018 ICCCA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中表示,腎臟病一旦進展到某個程度,傳統療法只能延緩繼續惡化速度,無法恢復腎臟原有功能;這個長久以來讓醫界束手無策的痛,可望因細胞治療的長足發展及特管法的施行而改觀。

雙和醫院正在進行臨床試驗

雙和醫院正在進行慢性腎臟病第一及第二期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或有機會讓成千上萬病患不必走向腎臟透析的無奈命運。雙和醫院醫療團隊採用脂肪間質幹細胞製成的異體細胞藥物,靜脈注射到接受臨床試驗的慢性腎臟病患體內,其中約一至二成藥物會進入腎臟的腎皮質、腎間質、腎小管及腎臟血管等組織,期能有助於修復損壞的細胞。

北醫大首推自體NKT臨床試驗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正式上路後,北醫大首推自體NKT細胞癌症治療與間質幹細胞之困難傷口癒合臨床試驗,預計今年底開始收案,而這也將是此次研討會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

多位國際級大師共襄盛舉

在2018 ICCCA細胞治療暨再生醫學國際研討會中,歐盟Nephstrom幹細胞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Timothy O’Brien,分享他近年來在間質幹細胞對於治療糖尿病併發症治療潛力的心得;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腎計畫主持人Minoru Takasato專攻腎臟再生研究,此次以「從人類多功能幹細胞重建腎臟」為題,分析近年來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產生微腎組織,進行藥物篩選並建立疾病模式的過程;韓國三星醫學中心骨手術科教授Chul-Won Ha則利用臍帶血萃取出間質幹細胞,和玻尿酸混合成複合物後,用來修復膝關節炎造成的軟骨缺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