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身體乾燥 有效預防皮屑芽孢菌孳生
你胸口背部也會起紅疹嗎?小心,其實是一種表淺黴菌感染的皮屑芽孢菌在作怪。成大醫院皮膚部陳怡安醫師表示,因台灣夏季較悶熱潮濕,很容易引發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尤其又以年輕人居多,紅疹易長在上半身,包括上胸部、肩膀等,也會偶發於頸部、臉和上臂。
 
一名年輕患者,因胸口及背部出現群聚成圓頂狀紅色丘疹與表淺之膿疱,常癢到失眠,誤判自己長痱子,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皮屑芽孢菌在作怪,才造成患者身體患部搔癢。
 
陳醫師表示,這種表淺的黴菌感染是因悶熱潮濕的環境所引發,且復發機率很高,尤其有使用口服抗生素、類固醇或避孕藥都會加速引發,另外患者本身如具油性肌膚、肥胖、懷孕、壓力疲勞、糖尿病等因素,也都會促使皮屑芽孢菌的孳生。
 
夏天來臨,正是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好發的時機,平時就應養成保持身體乾燥的習慣,流汗或是洗完澡就要趕快將身體擦乾,保持清潔,可多穿寬鬆且透氣的棉質衣服。

陳醫師建議,患者可以趁天氣變熱前,使用含低濃度抗黴菌沐浴乳洗澡或口服抗黴菌藥,也可有效降低復發機率,阻止皮屑芽孢菌再持續作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