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易混淆為感冒 6大症狀莫輕忽
淋巴癌被視為沉默的癌症,由於初期並無明顯特殊症狀,又經常讓人與感冒混淆,以致延誤就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一年有2,088位新增淋巴癌病人,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就占了1941人,十年來成長6成!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淋巴癌徵兆包括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六個月內體重驟減10%、咳嗽、盜汗、全身發癢等,許多症狀與流行性感冒、傷寒相似,因此容易被輕忽,建議民眾若出現『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應即早就醫諮詢,千萬不可輕忽!」

黃醫師表示:「淋巴癌的種類雖然繁多,但是只要擁有正確知識、積極治療,定期追蹤,淋巴癌是可以有很好的控制效果的!對於大部份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病人而言,近年來因為標靶藥物的加入,讓治療的成效更好。研究結果顯示,非何杰金氏B細胞侵襲性中高惡性度的淋巴癌,在化療及標靶治療的完整治療下,近6成的病友可以存活超過五年!」
 
57歲中年婦人,三個月間老是覺得胸口卡卡,常常想要咳嗽,以為感冒買了成藥服用、也試著以中藥潤肺止咳,可是症狀不但沒有好,還變本加厲,開始咳到會喘!某天劇痛後胸骨竟向外突出,送醫進一步檢查發現頸部淋巴結腫大…醫師確診為第四期惡性淋巴瘤。所幸在進行化療與標靶治療得已獲良好控制。歷經抗癌八年的時間,現在杏珠阿姨半年才回診一次,除了之前氣管受傷導致偶而咳嗽外,已經沒什麼不舒服了!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呼籲社會大眾:「熟記『打擊淋巴癌5步驟』,首先「記口訣」,注意淋巴癌六大症狀,及早發現、及早就醫;確診後「辨身分」,瞭解癌別,才能掌握正確治療方法;「遵醫囑」,信賴醫師、良好溝通下配合治療;「不中斷」,積極治療不放棄;最後「樂抗癌」,全程治療才可降低復發風險!」。此外,為幫助癌友更加瞭解淋巴癌,今年更發行「認識淋巴癌」衛教書籤套卡,以簡單易懂的圖文鼓勵病友認識疾病,落實早期發現,全程治療,才可降低復發風險,邁向治癒之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