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卵巢腫瘤28cm 單孔腹腔鏡手術神復原

有位90歲的老阿嬤,因為吃不下飯,而且右腳突然腫大,甚至比左腳大了2倍,因而被家人送到振興醫院急診室;經由急診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然發現阿嬤的卵巢裡長了一顆28公分的大腫瘤。由於這位老阿嬤年事已高,醫師和家屬討論後,決定以單孔腹腔鏡手術,術後阿嬤復原神速,開刀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卵巢腫瘤壓迫靜脈血管 讓阿嬤右腳腫大且食不下嚥

收治這位阿嬤的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偉浩表示,由於巨大的卵巢腫瘤多是黏液性,且又長在右邊,就會壓迫到右邊靜脈血管,使得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因而使阿嬤的右腳腫起來,且因為腫瘤太大,所以阿嬤幾乎沒有辦法吃東西。

考量阿嬤年事已高 採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

這位阿嬤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腫瘤雖然超大,但是沒有明顯的固體內含物,血流也沒有明顯增加,只有囊腫的中隔變得比較厚,因此醫師推斷是良性腫瘤。李偉浩醫師與家屬討論後,認為阿嬤年事已高,而且又有很多內科疾病,最後決定用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進行治療。

卵巢腫瘤內黏液多達8400CC 術後減少9公斤

李偉浩醫師指出,經由單孔腹腔鏡手術時,發現這顆卵巢腫瘤內的黏液竟然多達8400CC,取下右側的卵巢和輸卵管,進行病理化驗,也證實是良性的黏液性卵巢腫瘤;因為是用單孔腹腔鏡手術,只有肚臍上1.2公分傷口,90歲阿嬤恢復神速,開完刀之後,阿嬤的肚子消下去,體重減了9公斤,右腳也消腫了,也吃得下飯,開刀三天後就順利出院。

拜醫療科技之賜 微創手術是一大福音

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老人家難免有些病痛,拜醫療科技之賜,在以前需要以傳統開刀的手術,現在可以採用微創手術來進行,避免了傳統手術開膛剖肚的大傷口,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復原也更快速,對於老人家而言,可謂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