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防中風係真A!

美國心臟醫學會「中風」期刊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女性無論過去有無心臟病病史,只要多吃蔬菜、水果、穀類等抗氧化食物,就可幫助預防中風。

瑞典卡洛林斯卡醫學院博士生蘇珊‧勞蒂艾寧為研究首席作者,她表示,多吃抗氧化食物可幫助抑制身體氧化壓力,減少身體發炎反應,或可幫助減少中風風險。民眾應該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當身體氧化壓力失衡,就會產生自由基,對細胞造成傷害,而身體若無法消滅自由基,就會引起發炎反應,血管很容易受損、失去彈性。

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等都可消除自由基,抑制氧化壓力、發炎反應。尤其是類黃酮成分也可改善血管內皮功能,降低血栓發生機率,讓血壓趨於正常。

研究人員透過問卷收集民眾飲食資訊,計算所有食材抗氧化的程度。參與研究者都為女性,共分兩組,一組沒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共三萬一千零三十五人,另一組則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共五千六百八十人。所有參與女性年齡介於四十九到八十三歲。兩組平均追蹤時間分別為十一點五年與九點六年。結果發現,不管有無心血管疾病病史,女性飲食若富含抗氧化食物,較不容易中風。

勞蒂艾寧解釋,常吃抗氧化食物的女性或許對健康較為重視,因此生活習慣也比較健康,這樣也可能影響研究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