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社區關懷據點 「陽光學堂」提供多元服務

在高齡化社會之際,因應老年及認知障礙症人口急速增加,高齡整合照護日益受重視;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新北市在107年7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超過52萬人,依認知障礙症各年齡層之盛行率推估,認知障礙症人口數已超過3萬人,接近4萬人之多;其中認知障礙症長者若長期待在家中,除會加劇老化情形,也對家人造成心力負擔,為此新北聯醫成立認知障礙症社區服務據點「陽光學堂」,除服務在地認知障礙症病友及其家屬,也提供對認知障礙症的認知及照護訓練課程。

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表示,「身為新北市唯一的市立區域級醫院,新北聯醫肩負公立醫院之社會公益的重責大任及使命,近年也積極為新北市民提升長期照護醫療服務量能,為服務更多在地民眾,板橋院區特別於九樓開辦認知障礙症社區服務據點,以推廣照護服務及增進老人健康促進為目標,發展據點服務特色及創新來提升照護品質,讓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家屬得到專業的醫療,落實長照服務的基礎。」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進一步說明,「除提供延緩認知障礙,認知促進課程、家屬照顧技巧及支持團體外,更積極進行認知障礙症人才培育,鼓勵院內醫護同仁積極投入外,更進行認知障礙症銀髮志工招募及培訓,希望建構友善的支持環境,讓更多對認知障礙症照護有興趣的人員投入我們的行列。」

新北聯醫院長項正川表示,除原現有長照居家式與社區式服務項目,針對陽光學堂劃分四個區塊,分別是靈巧智能區、舒心樂能區、強健體能區、健康樂活區;其中更以跨專業團隊結合神經內科、精神科、護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營養師、藥劑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等共同來提升照護品質。

另外,為確實提供認知障礙症長者最好的服務,與業界醫療器材廠商合作,使用延緩失能用設施,特別結合運動器材並監測長者體能,由專業人員開立運動處方,以提升長者肌肉耐力,促進長者健康,希望能藉此發展出本院服務據點之特色。

新北聯醫陽光學堂,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3時至17時,課程時間周一、二、五,上午10時,若家中有認知障礙症老人,可洽02-2257-5151分機2927侯督導提出申請及諮詢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