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結合醫療與療癒 幫助病人生心理復健

為了讓病人體驗自然環境的美好,進而達到療癒效果,草屯療養院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合作,以院區為基地進行景觀及療癒機能設計,並於日前安排了設計展。此次展出的8組作品各有特色,而共同點著重多感官視、聽、嗅、觸、味…等體驗之療癒元素,透過景觀專家的協助,將醫療和療育結合,達到復健效果。;

療癒庭園 以景觀及療癒機能為設計

草屯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表示草屯療養院身處在風光明媚的南投縣,院區多達六公頃,自民國102年起,由職能治療師們帶領病人一起將園藝綠美化與復健、工作訓練結合,讓院區仿如國家公園、四季景緻各有特色,漫遊其中,令人身心舒暢,能量滿溢!隨著復癒性景觀、庭園設計潮流掀起,可望能透過環境的影響力,幫助特殊對象從事生理心理的復健。

透過園藝治療病友 納入多感官體驗 

包括著重多感官的體驗之療癒元素,以病友、家屬及工作人員為對象,進行規劃適合進行園藝治療的空間,也納入無障礙系統設計,提供給需要的病友;另外,設計師更參考環境特質,讓天天在院區接受醫療、復健及工作的每個人,能享受在充滿紓壓且自然的環境中,感受身心療癒的效果。

園藝綠美化 讓病友感受療癒能量

健康除了生理外,由個人的自主力量、良好的社會互動等建構的心理,也是主要關鍵,透過多體察自然的美好,與環境的多感官互動,草屯療養院培育的療育環境,已逐漸見到成效;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透過推動園藝綠美化,與病友工作的訓練結合,讓草屯療養院的治療,不僅充滿美感,也讓每個人感受到更療癒的能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