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液糞便積腹腫 8旬翁罹疝氣險喪命

一名85歲老翁,因中風後失語,去年被家人發現右腹靠近髖骨處,出現直徑3公分的一塊發黑皮膚,緊急就醫檢查,醫師起初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導致,但以刀片劃開皮膚清創後,腸液與糞便竟從傷口流出,隨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罹患罕見的嵌頓型閉孔疝氣,已有致命危險,緊急開刀治療,所幸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皮膚發黑流出糞便 罕見型疝氣險喪命

這名老翁的腸道,因被閉孔疝氣卡得太緊,促使部份腸壁壞死,甚至形成腸道皮膚瘻管;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指出,透過大範圍清創,並手術切除壞死腸段,再修補閉孔疝氣,由整形外科接手,以兩階段植皮,住院一個月後,患者順利出院。

閉孔疝氣好發族群 以年老瘦弱居多

根據文獻指出,閉孔疝氣好發族群,包括年老瘦弱、生過小孩的婦人等,主要因脂肪組織變少,使得閉孔神經及血管外的空隙變大,男女比例又為1比6;高國堯醫師表示,但此個案出現的嵌頓型的閉孔疝氣較為罕見,研判恐是因食欲不振,體重僅35公斤為主要原因,所幸患者壞死腸段感染的腸液沒有往腹腔流,即使腸道壞死,也未引起腹膜炎,是不幸中大幸。

嵌頓型疝氣導致腸阻塞 得緊急手術治療

閉孔疝氣發生率是所有疝氣的0.05到1.4%,屬於罕見疾病,加上沒有特殊病症,較難發覺,臨床上,僅兩成患者由觸診發現;高國堯醫師呼籲,通常除閉孔神經及血管外的空隙,都由脂肪組織填塞,小腸掉進去機率不大,但一旦不幸卡住,就會造成嵌頓型疝氣,導致腸阻塞,這時就得緊急手術治療,否則恐有生命危險,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