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醫學生尿控研究 成果獲國際肯定

為提供醫學生與臨床醫師研究學術資源平台,慈濟醫療法人從去年開始啟動「學生與臨床醫師合作研究補助計畫」辦法,結合臨床與基礎醫學研究,透過文獻蒐集、資料整理分析後撰寫論文,鼓勵醫學生從實習階段就開始培養研究、提升研究能力。

慈濟實習醫學生臨床研究成果 備受國際肯定

從去年開始,慈濟大學醫學系七年級的陳靖蓉、楊順檾、葉忻慈三位醫學生在泌尿科實習時,跟著臨床醫師郭漢崇了解錄影尿動力學、婦女尿失禁手術,以及病人術後膀胱功能等,有關尿控與下尿路功能障礙領域的臨床服務與基礎研究外,針對「應力性尿失禁合併逼尿肌無力收縮的女性接受尿道下懸吊手術的長期效果、併發症以及可能的手術成功預後因子」,進行文獻蒐集、資料整理分析後撰寫論文,獲得獲得國際尿控領域最具規模和權威性的國際尿控學會年會肯定。

參與學術會議 培養臨場應對表達能力

參與研究計畫的楊順檾說,郭漢崇主任會主動給一些題目讓學生嘗試,如果做得不錯,就會再進一步深入,提供更多病例材料讓學生去發揮,逐漸建立起自信和興趣;另一位參與研究計畫的陳靖蓉也說,在研究過程當中看了很多的書,查了很多的論文,讓自己在尿控與下尿路功能障礙領域累積了相當多的知識,同時也讓醫學生有機會提早接觸國際學術會議上的研究成果發表,感受在學術會議上發表與問題應對的氛圍,訓練海報與報告材料的製作,以及培養臨場應對表達能力。

學生與臨床醫師合作研究補助計畫 盼培育更多醫學人才

慈濟醫療法人副執行長郭漢崇表示,「學生與臨床醫師合作研究補助計畫」從去年啟動後,目前已有十多件的研究合作案,持續進行中,醫學生經過完整的研究與發表的訓練,已有許多位學生在國內學術會議上發表會議論文,甚至已有幾位同學發表在國際學術會議中口頭發表,獲得不錯的成績。這項計畫不僅是全台首創教學醫院與醫學院的合作研究補助計畫,也希望從實習階段開始,提供實習醫學生研究平台,培育未來醫學科學家的人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