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C肝! 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建功

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 開啟希望新生

「生命是我們自己的,有困難就要克服。克服了自然就健康了!」曾是C肝病友的美雲在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所主辦的「肝味人生A+計畫-根除C肝,肝淨人生」世界肝炎日衛教講座中分享,因生產時輸血而感染C肝,肝發炎指數長期以來遠高於正常值,使得她很容易疲累,身體也非常虛弱。她曾嘗試C肝傳統治療,但因為療程長達一年,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始終未能治癒疾病,直到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去年開放健保,在12週的療程後,徹底告別C肝陰影,恢復健康。

隨著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陸續問世,治癒率亦達9成5以上,不同藥物療程從8到24週不等。2018年8月起,健保一共給付六款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其中包含一款泛基因型藥物,讓無力負擔藥費的患者也能受到保障。

C肝病毒完全根除 可減少肝硬化、肝癌威脅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社團法人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劉俊人醫師於講座中表示,病毒性肝炎主要治療目標為「避免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癌三部曲」與「避免新增個案」,而傳統C肝用藥治癒率約六至七成,患者容易因類流感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劉俊人醫師指出,當患者C肝病毒完全清除,肝硬化、肝癌風險就會大幅降低;現在治療藥物選項多,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更是一大利器,因此患者只要積極接受治療,便能治癒C肝,找回彩色人生。

劉俊人醫師也提醒,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傳染;C肝患者接受治療、痊癒後,身體並不會對病毒產生抵抗力,代表仍有可能再次感染C肝,因此要避免C肝傳染高風險行為,例如不要與其他人共用針頭、刺青工具等;並且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再次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