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 婦人罹患末期淋巴癌
久咳不癒,小心淋巴癌上身!57歲婦人,最近幾個月總覺得胸口卡卡,想要咳嗽,半夜睡覺還會咳到醒。原以為感冒,吃了止咳成藥,仍咳到氣喘,甚至連胸骨都向外突出。到院檢查,才發現罹患惡性淋巴瘤,腫瘤有12公分大,緊密包住氣管,導致咳嗽不止。 

衛生署9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一年有2088名新增淋巴癌病人,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就占了1941人,近十年成長六成!儘管淋巴癌治療效果不錯,但初期症狀不明顯, 病患都以為只是一般感冒,以致延誤就診。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淋巴癌徵兆為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的發燒、六個月內體重驟減一成、咳嗽、盜汗、全身發癢等。由於症狀與流行性感冒、傷寒相似,因此容易被輕忽。 

黃醫師提醒,民眾應掌握「燒、腫、癢、汗、咳、瘦」等六大症狀。若出現疑似的症狀,應即早就醫諮詢。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具有淋巴癌,卻誤以為是一般疾病,導致延誤至二至四年,病情早已惡化! 

癌症希望基金會針對淋巴癌病友進行認知調查,發現超過八成癌友仍不知道自己的類別,九成不清楚何種細胞形態。該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淋巴癌細胞形態複雜,多數病友不瞭解自己的類別,恐將影響治療成效。  

事實上,淋巴癌是少數可完成根治的惡性腫瘤,但台灣五年存活率偏低,主要原因在於初期無明顯特殊症狀,以致病友延誤就醫。加上淋巴癌病理型態分類複雜,病友不瞭解自身類別的情況下,影響治療溝通及遵從性。 

黃醫師表示,無論淋巴癌惡性程度為何,都必須接受完整全程的治療,才能有較佳的治療成效。對於大部份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病人而言,近年來,標靶藥物的加入,讓提高了治療成效。 

以此婦人為例,在醫師細心的囑咐與溝通下,化療兩個禮拜,大部份淋巴結就摸不到,而且退燒。至於胸口大腫瘤則使用標靶抗體,配合化療使用,六個療程後,腫瘤減小一半。 

在配合醫囑積極且全程治療的情況下,現在婦人半年回診一次,正子掃描已找不到癌細胞。除了偶爾咳嗽外,身體就跟一般正常人一樣,看不出來曾罹患惡性腫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