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節氣 中醫師:把握兒童轉骨好時機

中醫認為,白露後是適合邁入青春期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秋冬養陰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及早為隔年的成長做好準備。兼具西醫兒科專科醫師執照的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強調,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而是「基本功」的養成,也就是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的生活習慣。

古時轉骨方不適宜 調節脾胃吸收為根本

楊成湛表示,過去農業社會通用的「轉骨方」,已不符合現代青少年的需要,所以需要透過中醫師辯證論治、量身打造專屬個人需要的轉骨方。中醫認為轉骨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達到促進生長發育的目的。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主管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使吸收的養份變成氣血、津液,以供給全身,脾胃不好當然對成長會有很大的影響。

楊成湛表示,有些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慾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消化不良,建議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而不是補藥吃到底。在食補方面,蓮子、山藥、芡實、薏苡仁或酌加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具補脾胃,改善消化系統機能,適量補充有助營養吸收。

過敏也會影響發育 睡眠充足和運動也很重要

除了小孩後天偏食、挑食外,過敏疾病也會影響兒童生長發育,楊成湛指出,例如鼻過敏長期鼻塞會使血氧濃度降低,易精神萎靡,鼻炎也造成嗅覺遲鈍,使得小孩食慾降低,氣喘則會干擾睡眠,睡眠不足,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這些都可以先以中藥來調理治療,等過敏狀況改善後再來給予轉骨中藥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睡眠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有助於長高。楊成湛強調,持續運動也是很重要,尤其是跳躍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都可刺激生長板生長。中醫轉骨方需要特別注意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青少年從10-12歲開始到16-17歲的生長潛力最大,中醫轉骨時間點必須根據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基準點,太早亂吃補藥有可能會造成性早熟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