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藥敏檢測 醫研合作開發晶片

敗血症會使人體出現全身性嚴重發炎反應,隨著病程發展,恐造成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達20%至30%,但檢查上,要確定是否為敗血症病菌,卻得花上約96小時,才能找出正確抗生素。為了降低敗血性休克造成的死亡率,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奈米元件實驗室,開發出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有效降低敗血性休克造成的死亡率及檢測成本。

診斷縮短至51小時 降低敗血症死亡率

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是透過陽性血液培養瓶檢體,進行抗生素檢測測試,診斷時間縮短至51小時,且與傳統檢測方式檢測結果的符合率88.2%;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博士鄭宜肪指出,利用電流操控,將血液中的細菌集中,並將影響檢測結果的血球隔離,再配合奈米技術開發的面積極小且敏銳的感測晶片,就能檢測出微小的細菌濃度變化。

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 檢測快成本低

透過此技術,僅需經過此48小時培養,確定病人血液中含有細菌後,就可分裝,並投入不同抗生素,3小時後各試管細菌濃度,就能產生極微小差異;鄭宜肪博士表示,此技術不僅縮短總檢測時間,檢測成本上,比起現有的自動化微生物分析儀一台售價300萬元,搭配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的儀器卻不到6萬元。

醫研合作 可望研發更多生醫產品

目前抗生素藥敏檢測晶片相關技術已獲得3項台灣專利與2項美國專利,且完成臨床檢體測試,預計兩年內可商品化;透過醫學中心與研究中心的合作,未來將持續運用奈米科技在生醫領域上,研發出各種創新生醫產品,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