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易憂鬱 1成3需接受專業協助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13.3%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但會使用校內輔導資源,尋求協助的僅十分之一;受訪者的壓力源前五名依序為「課業考試」、「對未來的不確定」、「人際問題(非家人)」、「想法上的困擾」、「經濟問題」;值得家長和師長關切。

6成8青少年能分辨憂鬱症 4成2不願告訴父母

董氏基金會今年以六都國、高中職學生為對象的調查資料顯示,68.1%受訪者能清楚區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一旦遇上壓力事件,超過4成2學生不同意學校輔導老師,進一步了解,近三成一有明顯憂鬱情緒者都認為,若在老師提供建議,父母的反應多為負面態度。

學習說出口 紓解壓力最有效方式 

父母教養方式會影響青少年求助意願,尤其教養越寬鬆,青少年遇上壓力事件,越傾向第一個向班導師求助;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指出,學校輔導室不僅能直接協助情緒困擾的青少年,也能同時宣傳教育與後續資源轉介,唯有學習願意說出來且分享,才是能真正幫助紓解壓力。

心理健康月啟動 響應各界關懷兒童青少年

為宣導配合今年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的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題,臺北市政府與董氏基金會、台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等相關單位,推出校園講座、電影欣賞等活動,希望各界能一起響應,關懷幫助兒童青少年,提升對心理健康的正面認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