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車禍腦漿外溢 顱骨切除減壓手術救命

一名70歲張姓老翁,騎機車時不慎撞上停在路邊的貨車,造成頭部重創,且顱內大出血及顱骨骨折,連腦漿都外溢,緊急送至醫院急診,經漏夜手術6小時,昏迷2週、住進加護病房1個月,原本預期恐會變植物人,或失明的患者,竟奇蹟甦醒,目前已能下床走路。

車禍腦部重創 老翁一度危及生命

這名老翁原本是要騎車去加油站加油,沒想到因天色昏暗,才因此撞上停於路邊的貨車,便昏迷不醒;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指出,經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患者左側硬腦膜下腔大片出血,且顱骨開放性骨折破裂,因骨頭插入額葉,造成腦漿流出,另外,從額骨到鼻腔骨、眼眶骨等還有骨折情況,讓患者一度生命跡象微弱。

緊急顱骨切除減壓手術 順利救回患者

張昕煥醫師進一步說明,緊急動手術下,雖情況不樂觀,但保持一線生機,進行顱骨切除減壓手術,先清除硬腦膜下腔血塊,並將顱骨復位,打鋼板固定,術後患者昏迷14天,雖醒來一度意識不清,但一個月後手腳已能行動,就連原本預期恐失明的雙眼,也恢復正常。

緊急腦部手術 及時搶救是關鍵

原本患者腦部嚴重損傷,加上顱內大出血及骨折,甚至還傷及額葉,即使救回來,預期可能變植物人,且視神經遭壓迫,也恐難避免失眠,沒想到預期的後果都未發生,患者也順利出院,已是奇蹟;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呼籲,南彰化民眾若得須接受腦部手術,就得往返台中市的醫院,但緊急腦部手術分秒必爭,所幸這次由從高雄長庚醫院聘任到彰化醫院的醫師張昕煥協助下,順利搶救腦部重症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