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好油嗎? 這些食物要少吃

現代人飲食偏油膩,與親朋好友相聚時,不免大啖魚肉,飲食無節制,這些油膩、高膽固醇的食物吃多了,恐就會導致高血脂症上身!

膽固醇為造成高血脂主因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血脂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磷脂酯及游離脂肪酸,其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與動脈硬化形成最有關係;一旦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游指濃度高於正常值時,就稱作高血脂症。

不讓膽固醇失控 飲食形態要注意

葉宏一副院長指出,膽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因,而除了先天性的高血脂外,大部分高血脂是可以避免的。舉例來說,許多食物裡頭有過高的膽固醇,除眾所皆知的內臟類食物外,其他像是全脂牛奶、紅肉、帶殼海鮮等,都是造成血脂升高的元凶,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不知不覺就吃下肚,因此在飲食時需特別留意;若平時飲食未控制,加上疏於定期身體健康檢查,都可能增加高血脂症發生風險。

高血脂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定期追蹤是關鍵
葉宏一副院長強調,血脂異常恐會造成心血管堵塞,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血栓或猝死,其他像是腦部血管堵塞,進而中風、短暫性缺血發作,甚至使周邊動脈堵塞引起間歇性跛腳症,嚴重還可能使下肢缺血壞死。因此,如果有高血脂的家庭史,或是過去曾測出膽固醇偏高者,就應定期追蹤;若確診為高血脂症者,也應定期回診,並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切勿擅自停藥或減藥,才能保持心血管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