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失智據點成為社區失智症家庭的加油站

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失智症防治已是國家公共衛生優先議題,高雄市老年人口比例達14.57%,其中推估50歲以上失智者達到13,605人,為失智者及照顧者建構友善及可近性、可用性的照護資源刻不容緩。為了讓市民都可以在地老化,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自106年積極佈建社區的失智照護資源,藉由提供不同的照顧服務模式,讓失智症個案可以持續在家裡及社區中生活,延緩失智病程的進展,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家屬的照顧負荷。

失智社區據點主要的服務內容包括提供失智個案與家庭照顧者認知促進緩和失智活動、家屬支持團體、家屬照顧課程及安全看視等活動。透過這些服務的提供,協助失智患者延緩失智及失能的速度,也給家屬支持與關懷,讓他們在照顧失智家人的歷程,有專業的協助也有來自社會及病友的關懷與交流,讓病患及家人都有更好的健康及生活品質。為因應失智症家庭及個案的需求,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透過公開徵選方式審查失智照護據點,邀請各專業及社區團體參與計畫徵選並提供服務,服務團隊有合適的服務方案規畫、服務人力並有合法使用空間(二樓以上場所設有電梯,並對場所有產物保險與團體險等),即能在計畫審查通過後,在社區一起為失智照護盡一份心力。107年已佈建46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分布29個行政區),未來亦持續擴增服務據點,協助更多失智家庭。

失智者因記憶減退,增加生活照顧的需求,也因語言、理解力、反應力的改變,需要家人更多的關注與幫忙。許多家庭透過服務據點安排的各類型課程讓照顧者發現原來我家的父親這麼會包水餃;有的甚至還可以教別的長輩念日文變成老師的小幫手,長輩白天參加據點課程後,減輕夜間混亂行為,也讓照顧者終於可以一覺到天明,另外透過家屬支持團體,照顧者之間彼此分享照顧經驗,發現原來我不是最慘的那一個,也不再因為照顧長輩封閉社交生活,更認識了許多可以互相扶持的朋友;另外有長輩不小心走失了,更是靠著社區失智友善商店的老闆幫忙找到走失的家人,讓我們瞭解營造失智友善環境的重要性。目前高雄市的失智症照護據點以社區化為前提,設置的場所非常多元,有座落在廟宇、教會、里民活動中心等,也有在社區住宅等地方,希望這些逐漸佈建的失智據點可以協助更多的社區家庭,也期許市民對這些據點及失智家庭多一份溫暖與支持,一起營造一個友善的失智社區,讓更多失智的市民及家人獲得優質的照顧及健康安全的生活,提昇市民失智照護知能,讓本市成為友善失智宜居城市。

如何申請及查詢高雄市失智症照護服務單位相關資訊:

1.高雄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頁-服務項目-失智症照護服務

2.詢問在地衛生所

3.撥打1966

4.逕自洽詢本市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