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就醫做得好 醫療效率品質沒煩惱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重視國家醫療政策,於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舉辦「107年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 - 分級醫療政策宣導講座」,邀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劉越萍簡任技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劉玉娟副組長、韓佩軒科長三位專家蒞院分享分級醫療相關政策及未來推動與展望,並由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率領高屏澎三縣市近120家醫療機構、衛生所共同參與響應。

近年民眾及醫界對健保有諸多改革聲音,為強化健保體質,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在彙集公聽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及專家學者意見,初步擬定六大策略及相關配套措施,包括(一)壯大基層醫療服務量能(二)導引民眾轉診就醫習慣與檢討部分負擔(三)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四)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五)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知能(六)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用以考慮民眾之就醫習慣,以及醫療院所提供診療服務之便利性。

為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各院所間組成垂直整合聯盟,高屏區有9個策略聯盟,區域級以上大醫院結合社區醫院、診所共同成立垂直整合照護團隊,分工合作,提升急重症病患的照護品質,使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在居家醫療分級方面,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失能者,社區照護團隊就近整合評估與整體規劃照護資源,讓健康照護人員直接到行動不便的長者家中提供更周全的服務,並延伸至在宅安寧療護。未來期待發展社區化整合照護模式,整合社區醫療資源,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社區醫院、家醫群、居護所、呼吸居護所、社區藥局、檢驗所就近提供醫療服務,打造民眾為中心、社區為基礎、專業為輔助之全人照護體系。

推動分級醫療為衛生福利部中長期政策,須賴全體醫療院所及民眾一起配合作改變,分級就醫做得好,醫療效率品質可兼顧。衛生局呼籲民眾大病上大醫院、小病先到基層院所找厝邊好醫師看診,必要時可透過院所之間的電子轉診平台轉介至大醫院就醫,醫療資源不浪費,病患也獲得最適切的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