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技術接軌國際 全民健康嚴格把關

為了維護民眾飲食及用藥的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9月12、13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APEC食品安全及不法藥物檢驗技術國際研討會( 2018 APEC Workshop on Food Safety and Food Adulterated with Drugs)」。會中邀請德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7國之9位官方專家及學者,就「食品安全檢驗」及「不法藥物檢驗」兩大議題進行經驗分享,兩天研討會約有200名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出席,學習與交流國際間新興檢驗技術,以保障民眾健康。

近年來國內發生複雜且多變的不法食品與藥物事件,如:食品中農藥、動物用藥殘留超標、食品及藥品摻偽等,讓國民飲食及用藥環境亮起紅燈,對國內經濟與國際形象亦造成傷害。食藥署為提供全民一個安全、健康的食品及用藥環境,除藉由強化源頭管理及稽查外,後端搭配實驗室檢驗,提供科學檢驗證據以利前端執法,面對國際間日新月異之檢驗技術與新知,更要即時掌握其發展,以滿足管理需要,食藥署此次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即藉由與國際專家經驗分享及交流,提昇國內檢驗技術水平並與國際接軌。此外,該研討會也成功爭取到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的支持,更有助於促進我國與南向國家的國際交流及合作。

食藥署於此次研討會中邀請多位國際講師,以專題演講及討論之方式分享各國之檢驗技術與經驗,在「食品安全檢驗」部分,介紹了食品中農藥、動物用藥、真菌毒素、汙染物及基因改造食品之最新檢驗技術;在「不法藥物檢驗」部分,則討論了藥物摻偽、食品摻加藥物、未知物分析、不法產品資訊交流平台等主題,讓國內各檢驗機構及產、官、學、研各界獲益匪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