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減壓 男性更需要
在傳統價值觀影響下,許多男性朋友被要求堅強穩重,卻容易自我壓抑,造成壓力。衛生署公布的自殺死亡統計,全國的自殺死亡人數當中,男性居了七成,三成為女性,台北市男性的自殺死亡率為女性的一點八倍,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表示,男性的壓力問題不容小覷。
 
許多男性朋友不願壓力產生,但反應在其他生理病徵上;如經常失眠、偏頭痛、掉髮量增多、黑眼圈加深,或胸腔不舒服、有壓迫感,還可能記憶力減退。另外,容易生氣、焦慮,多負面思考等等。如果生理上出現上述壓力症狀,可能已經有不同程度的壓力,建議尋求諮商或醫療協助。
 
邱院長表示,「當一個人感覺到壓力,是指壓力大於活力源,不過往往壓力源不能操之在己,能做的就是增加生活的活利源,只要睡得好、吃得對,想得開,放得鬆、練得勤。」許多男性朋友靠喝酒抒解壓力,是不健康的方法,應透過改變部分生活方式,過減壓生活;從睡眠、飲食、態度思考、放鬆及鍛鍊體能,來學習生活減壓,遠離憂鬱自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