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伴少奶奶抗癌 數位化醫療好貼心

醫療數位化時代來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致力於高科技與特色醫療發展,特別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於乳房醫學門診中心進行衛教諮詢與復健教學,陪伴因乳癌手術而成為「少奶奶」的患者一起抗癌。

衛教數位化 資訊獲取更便利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門診中許多患者及家屬得知病況時,內心往往惶恐不安,無法靜下心來聽取護理人員的衛教,以及後續治療與注意事項。現在有了衛教機器人「Pepper」,讓患者在候診區或是衛教室,就可輕易從中獲取相關資訊,包括藥物及手術治療的優缺點。

用藥、照護、復健 Pepper一把罩

高醫乳房外科主任歐陽賦說,乳癌微創手術可分為內視鏡手術與達文西手術,兩者手術看似相像,但實際大不同;傳統內視鏡手術因不夠輕巧,尚需助手幫忙手提內視鏡,手術過程中可能遇到醫師手痠、不穩、角度微偏差等問題,相較於達文西手臂,僅需將機器架設好,所有手術過程都能透過畫面呈現進行操作,穩定性相當高。而這些內容都可透過衛教機器人「Pepper」內建中的影片跟圖解,讓患者更加瞭解其差異。

歐陽賦主任進一步指出,不單是手術資訊,新款藥物也可在Pepper中一探究竟其藥效作用與臨床數據,包含患者延長存活期、生活品質上的改善等,讓患者更清楚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供選擇。

數位醫療+女性專屬病房 少奶奶抗癌不孤單

侯明鋒院長表示,衛教機器人「Pepper」的內建資料由專業醫師、護理師及復健師共同把關,比起網路上的片面資訊更新、也更準確,可作為療程SOP的一環,盼能透過醫療數位化的發展,帶給患者更好的治療環境與服務;另外,也為女性乳癌患者打造專屬的「乳房外科」病房,共有34床,以保護女性病患的隱私與安全感,提供友善的就醫環境與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