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注意 當心脊椎退化
使用智慧型手機及電腦的低頭族要注意了,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容易引起下背痛、坐骨神經痛、 肩頸痠痛等症狀。開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永上表示,低頭族容易發生4、5、6節脊椎或頸椎病變,嚴重甚至可能會引發四肢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
 
一名50多歲的校長,是使用手機、電腦的低頭族,長時間習慣維持同一種姿勢,最後竟導致左手出現痠麻甚至無力現象,直到接受手術治療,症狀才獲改善。林永上說這名校長就是因長時間低頭動作,促使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才導致左手出現痠麻無力。
 
因智慧型手機、電腦等3C產品當道,門診上低頭族就占三成,林永上表示,其中又以年齡層較長的工程師或老師居多,多半是職業性傷害所造成,而現今國內低頭族群也逐漸年輕化,引起症狀原因恐怕是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所致。
 
林永上建議,長期維持同一種姿勢,應以不超過1小時為原則,時間到就休息換姿勢,多抬頭且放鬆頸部肌肉;萬一出現症狀應接受治療,初期可接受神經外科手術治療,復原率高,避免長期累積,出現手腳無力等症狀才接受看診,治療效果相對會折半;預防勝於治療,最好是能夠起身活動全身筋骨10分鐘,才能避免年紀輕輕,就出現脊椎退化等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