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延緩失智 照護成果觀摩會

黑膠老歌陪伴   現場濃濃古早味

南投縣政府與草屯療養院日前在草屯鎮南埔將軍廟文教活動中心,共同舉辦預防及延緩失能(智)照護成果觀摩會,現場以懷舊音樂、文物、場域再現等方式佈置,並邀請民眾共同參加,吸引了約200人到場。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南投縣衛生局局長黃昭郎、縣議員賴燕雪、簡景賢、林永鴻、陳翰立、游宏達、簡賜勝、鎮民代表莊惠惠等,均蒞臨參與。

活動在草屯療養院老年精神科醫師郭佳倫幽默風趣的失智症識能教育中展開。之後,知名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先生介紹他所收集1萬張黑膠唱歌曲故事、有小費玉清的李泳杰以優美的歌聲詮釋老歌,知性與感性兼俱。現場還提供懷舊餐,濃濃的古早味,讓長輩與民眾回味無窮。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配合國家政策及高齡失智人口增加,南投縣政府積極推動失智照護資源佈建,107年度轄內設置3處失智共照中心及18個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失智者民眾及家屬適切的照護,減輕照顧負擔。感謝草屯療養院除了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外,更承接失智共照中心,共同為南投縣打造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

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南投縣罹患失智症人口約7000人。從輕度、中度到重度失智,失智症病程平均長達10年,各階段所需照顧軟硬體與照顧方式並不一樣。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家也常有身體方面的疾病,因此,一位失智長者所需的醫療與照顧,除了需要跨院、跨科、跨區域與跨團隊一起來提供服務,也需考量失智個案與家庭照顧者的需求。

草屯療養院在今年6月獲選成為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積極結合各相關醫院、長照服務中心、失智服務據點,建立縣內完整的長期照護平台及服務網絡,且設有個案管理人員訪視案家,統整、協調各單位,提供失智長者完善的醫療與生活照顧。簡以嘉表示,草屯療養院有失智特別門診、老年日間病房、住院服務,去年及今年分別成立失智關懷據點及失智共照中心,已達完整的「失智一條龍」服務體系。草屯療養院從事失智症的醫療與照顧服務已二十年,陪伴數千名失智長與家屬走過辛苦的照顧之路,也曾以「失智症圓滿照顧模式」獲得衛福部醫療品質競賽第一名,並在2017年通過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如今在這個基礎上成立南投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歡迎各單位及家屬善用,推廣到全縣,發揮最大的效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