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胸悶 竟是自發性氣胸
一名21歲邱姓女學生,在上課時突然感覺到胸口一陣刺痛,同時彷彿聽到胸腔裡有爆裂音,隨後即感覺胸悶、有點喘、甚至冒冷汗。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有大量氣胸,右肺葉幾乎全部塌陷,治療後痊癒。
 
開業診所家醫科康宏銘
醫師表示,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外力影響的因素之下,肺泡突然無預警地自行破裂。常見的症狀有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困難…等。好發於有抽菸習慣者、高瘦的年輕男性,好發年齡為10到30歲。發生在年輕女性時,由於症狀與二尖瓣脫垂、肋軟骨炎、焦慮症…等相似,需進一步鑑別診斷。
 
自發性氣胸發生在年輕女性時較易忽略,但發生比例不算少。發病時的病況可能很輕微,但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輕微者(範圍小於15%)可以觀察並給予氧氣治療;嚴重者需要導管抽氣或胸管引流。若是曾經發作後復發者,需以胸腔鏡手術追加肋膜沾粘劑來治療。
 
康醫師提醒,自發性氣胸再發率高達三成,第二次發作者再發機率則高達五成以上。預防再次發作,要避免吸菸、二手菸,以及避免進行高山活動及潛水。民眾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者,應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