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癬」境! 補充TGF-β2治療新福音

研究發現,乾癬患者皮膚上TGF-β2較一般人少62%,許多患者常受乾癬造成的皮膚外觀影響生活,真的好困擾!醫學研究指出,對抗乾癬有法可循,藉由長期補充TGF-β2提升體內含量,能輔助治療皮膚病灶,改善生活品質。

認識乾癬發生原因 「危癬」不只皮膚更暗藏其他風險

在台灣,平均每500人中就有一位罹患乾癬,民眾往往將其誤解為黴菌感染或其他皮膚問題。乾癬其實是慢性反覆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致病主因為免疫系統過度運作,雖不具傳染性,卻是一種容易復發、被誤解的皮膚免疫疾病,在臨床案例上會認為與後天環境、生活習慣或個人壓力有關。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約有10-30%乾癬病患合併關節炎症狀,相較一般人更容易產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等,因此乾癬患者除了皮膚照護之外,也需要特別注意減少併發症風險。

輔助乾癬治療 長期食用TGF-β2抗發炎

俗稱銀屑病的乾癬,通常有紅斑及病灶處脫屑反應等兩種特殊臨床表徵,患者依據不同病況都必須接受計畫性長期治療。隨著醫學發展,研究者發現一種人體不可或缺的免疫調節因子TGF-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2又稱:乙型轉化生長因子),在輔助乾癬治療的研究上具有重大突破。

《替代醫學評論》(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即連續兩年刊載針對「TGF-β2改善乾癬的效果及安全性」所進行人體臨床研究。研究顯示,TGF-β2可幫助乾癬病患平衡免疫系統、降低體內的發炎指數、改善紅斑、脫屑、搔癢症狀、減少復發及降低藥物使用量,且成分為天然牛乳清蛋白來源,安全性無虞、不造成肝腎負擔。

台灣皮膚科臨床使用TGF-β2的經驗分享

乾癬治療方法依患部區分局部與全身性治療,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外用藥物、光照治療、口服藥物和生物製劑。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輕中度的乾癬案例,給予食用TGF-β2來進行輔助治療,發現能逐漸減少復發,並改善病灶;此外,在慢性濕疹患者案例中,意外觀察到TGF-β2具有能幫助改善皮膚濕疹、發炎,以及降低類固醇藥物的嶄新發現。

對於乾癬症狀的照護,王淑惠主任也建議,乾癬目前雖無法完全根治,只要認真接受正規診治,遵循醫囑、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睡眠正常、控制體重、運動、戒菸酒及減少壓力來源,便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目前TGF-β2已在醫學中心皮膚科及過敏免疫風濕科被應用,不僅為乾癬治療開啟一條嶄新途徑,在輔助治療的方法上,更具全面性的參考價值。

王淑惠 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院聘副教授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碩士

經歷/英國牛津大學醫院皮膚科研究員、慈濟大學皮膚科臨床副教授、亞東紀念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嘉義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