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為日本腦炎流行期 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按照過往監測資料指出,臺灣的日本腦炎病例多出現在5到10月,最高峰期則在6、7月。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式,我國接種疫苗(含基礎劑2劑及追加劑3劑)的時間集中在3至5月,依據疫苗量可延長到9月,目前的接種率雖有高達90%以上,但仍有少部分幼兒並沒有在時間內完成疫苗接種。
 
自民國57年臺灣開始實施疫苗接種,每年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數有明確的減少趨勢,近10年來,每年大約只有20到40例病患,死亡人數平均為0到2人,發病年齡分布則是20歲以上的成人居多。日本腦炎的潛伏期大約為5到15天左右,多數情況感染後無明顯症狀,少數人會出現發燒和頭痛等症狀,嚴重病例則會有昏迷和痙攣的情形出現,更甚者則會死亡。豬隻是日本腦炎流行的主要增幅動物,三斑家蚊為其傳染病媒蚊,多在黃昏與黎明吸血,民眾應要隨時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包括直至目前公佈的5例日本腦炎病例,所有病患的居住場所附近都靠近養豬場、養鴿戶、池塘或鷺鷥巢等病媒蚊容易繁殖孳生的位置。另外,目前已在這5位患者居住的台南市進行進一步的防疫動作;除了加強民眾宣導外,也增加掛誘捕病媒蚊燈,也通知醫生應注意疑似病例,加強通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多數的發病患者是過了疫苗保護期,民眾若是居住在病媒蚊易孳生處,應要注意自身體內的疫苗保護力,在需要時到醫院補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