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 可合併其他手術同日完成

痔瘡是男女都有的私密處疾病,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林雅慧表示,傳統痔瘡手術在經過改良後,已成為疼痛少、免住院的微創手術,若再搭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跨科別合作,可一併處理另一個讓女性難以啟齒的私密處疾病或是其他臉部整形手術。這種跨科別,一次麻醉可同日完成多項手術,正是另一個醫療趨勢的發展。

渾然天成改良型微創痔瘡手術

痔瘡的傳統療法有橡皮筋結紮、環狀切除、手術切除等,渾然天成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林雅慧說明,新一代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結合大腸直腸外科技術與整形外科的縫合手法,讓痔瘡手術更為細緻,可以改善傳統痔瘡手術的缺點,使得傷口變得較小,疼痛度也較小,這樣術後的照顧也較簡單。

林雅慧醫師說不用住院2-3天,不須頻繁坐浴,是患者很大的福音,恢復期變短,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也較輕,另一位大腸直腸專科醫師蕭慕琦補充說明,手術會根據每位患者的肛門狀況與痔瘡的嚴重程度去做修飾,整除贅肉不平整處,恢復肛門應有的健康與美觀。

蕭慕琦醫師提到,由於手術使用可吸收縫線,大多數患者其傷口縫線,會在1-2週左右由人體吸收,所以傷口小、組織傷害小,若是辦公室工作者,隔天還能正常上班、正常作息。

女性私密處疾病的跨科別整合手術

經由大腸直腸專科醫師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合作,在治療私密處疾病「痔瘡」的同時,另一個女性私密處疾病也可以同時獲得處理。整形外科醫師陳淑賢表示,這種女性友善醫療,可協助女性處理私密處疾病的困擾,讓難以啟齒又臉紅的私密問題獲得適當的治療與照顧。所以跨科別的整合手術,讓病人在一次的麻醉下,一併完成多項手術,不僅可減少多次麻醉的風險,也可節省不少寶貴時間。目前整合手術的範圍已包含臉部整形手術,讓現代醫療更便利。

QA蕭慕琦醫師:

Q1.痔瘡怎樣的狀況才要看醫生呢?

A:痔瘡大致分為4種狀況:

一、當肛門有明顯異物感而不適,且伸手可以摸到硬塊小肉瘤時。

二、肛門口長期反覆有刺痛感,在睡眠不足或疲倦時容易讓人脹痛焦慮時。

三、排出的糞便較硬,磨破痔瘡組織而潰傷流血,痛到坐立難安時。

四、伸手摸肛門口覺得凹凸不平,且有鬆垮脫垂的贅皮,排便時易卡住糞便,衛生不良而造成搔癢感。

痔瘡往往超過二、三級以上,此時常常已經達到干擾日常生活、引起極度不舒服症狀的程度,例如:便血不止、痔瘡脫出等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Q2.請問醫師有痔瘡一定要手術嗎?

A:一般而言第一級和第二級輕度痔瘡不需要手術治療,只要平時避免辛辣食物和太油的食物刺激,配合多喝水多吃蔬果、改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溫水坐浴、調整正常作息就可以得到緩解。第三級和第四級痔瘡常常已經達到干擾日常生活,例如:便血不止、痔瘡脫出等引起極度不舒服的程度,就需要手術治療。

Q3.甚麼是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

A:改良式微創痔瘡,克服了傳統手術疼痛感大、傷口較大、須住院、頻繁坐浴又難照顧的缺點,並保留優點,也能將內痔以及外痔一併處理掉,更結合整形外科等級的細緻手法和傷口微創技術及止血電燒等設備,可以在短時間內修飾肛門處惱人的贅肉和不平整,精準去除增生肥大血管組織,並將手術對肛門擴約肌、血管組織傷害降到更低,且併發症少、復發率也低,加上使用美容縫線,多數患者傷口縫線會於術後約1-2週由人體吸收,不用再擔心拆線時產生的疼痛,最後擁有健康、美觀的肛門環境。

Q4.痔瘡手術為何可以跨科別合併其他手術一起做?

A:痔瘡是一項多數人常遇到的私密處隱疾,有痔瘡問題的女性,尤其產後婦女常合併有其他私密處困擾,如小陰唇過長、產後陰道鬆弛等問題,而渾然天成為整合式醫療診所,有各領域專業的醫師,因此不同手術,甚至有其他部位如臉部整形,都能同一天由渾然天成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跨科合作,當天一起執行,讓術後照顧更方便、省時、省力,一起解決所有困擾。

Q5. 「改良式微創痔瘡手術」會有「傳統手術」肛門狹窄或失禁的後遺症嗎?

A:不會。因為傷口小、手術儘量以不傷害正常黏膜與組織的方式治療,所以不會有讓人害怕的肛門功能損傷後遺症! 肛門部發生痔瘡病變的位置都在肛門括約肌上方,只要在治療中不造成括約肌受傷,術後不會有失禁或功能受損等問題。

QA林雅慧醫師:

Q6.痔瘡如果視而不見,最後痔瘡會變成怎麼樣呢?

A:痔瘡就像千面女郎會有各種不同的面貌,有些人會一直脫垂,若肛門一直有異物或脫垂,會造成肛門反覆裂傷,除了脫垂過程中可能卡在肛門口,就像發炎的一團東西卡在那個地方,它會讓附近的細菌堆積,並進一步造成感染,感染久了就可能會併發廔管或大範圍的感染,所以對肛門的清潔跟細菌的堆積都有不良影響,大腸直腸專業醫師呼籲若有以上痔瘡問題,應立即求醫治療。

Q7.痔瘡手術後恢復期會很痛嗎?

A:一般傳統手術後疼痛持續14-21天不等,有時可能持續一個多月。而渾然天成微創痔瘡手術,術後前幾天縫線還沒脫落時上廁所可能會有些微痛感、坐著有點不舒服,這樣的痛感多半不會超過3-7天,這時軟便藥與輕瀉劑的使用就很重要,適度調整糞便的軟硬度,配合飲食上的調整,也是減緩術後不適、疼痛的重點,一般等到第一~二週後縫線掉光就不會有痛感。

Q8.手術後隔天可以去上班嗎?還是要在家休養幾天呢?

A:一般而言,做完微創痔瘡手術後,當天即可返家休養,隔天文書、行政類的上班族是可以正常上班的;但業務、勞動型工作者則不建議隔天上班,建議術後還是留個一、兩天讓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恢復精神體力。

Q9.手術後的照護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

A:術後兩星期為了讓傷口癒合良好,應禁止從事任何提重物、劇烈運動、泡澡,並禁止抽菸,因抽菸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與傷口癒合速度,嚴重時皮膚會壞死、疤痕增生,並記得多吃青菜水果預防便秘,其他生活正常。

Q10.痔瘡做完手術後復發的機率大嗎?

A:經過渾然天成微創痔瘡手術處理,基本上復發機率就很低。雖然復發機率很低,但每個人體質不同,請以個人身體實際狀況為準,若無併發症(極少數可能局部淤青、血腫、傷口癒合時間長等),一般成功率約95%,若非嚴重排便習慣不良、循環不良或懷孕,十五至二十年復發率<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