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沒關係? 牙醫:恐擴大感染

3-6歲齲齒率逐年攀升

台灣學童齲齒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根據國民健康署在2006年和2011年針對學齡前幼童調查,發現3歲到6歲的齲齒率都有逐年攀升的情形;另外,國民健康署也公布2012年的12歲兒童恆牙齲齒經驗指數,我國分數高達2.5顆,僅次於菲律賓和柬埔寨,不但沒達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2顆以下目標,也沒達到我國自己設定的2.3顆標準。因此,兒童牙齒口腔健康已成許多家長操煩的問題!

糾正錯誤牙齒保健觀念 遵循333黃金刷牙法

桃園長庚兒童牙科張佩菁主任從門診經驗發現,許多家長對於兒童的牙齒保健有些錯誤的觀念,例如認為「乳牙蛀牙沒關係,反正以後會長新的恆牙,到時候牙齒就自然而然會變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乳牙牙根下方的齒槽骨內,有正在發育中的恆牙的牙胚,若是乳牙蛀牙太嚴重,細菌就有機會沿著牙髓腔進入牙根內,並且向下蔓延至發育中的恆牙牙胚,讓發育中的恆牙也飽受齲齒細菌的威脅,甚至會引發膿腫或蜂窩性組織炎,讓感染進一步擴大。

張佩菁主任強調,齲齒是35歲以前牙齒喪失最首要的原因,所以家長務必重視孩童的口腔衛生,同時養成正確而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刷牙時應遵守每天3餐飯後要刷牙,要在用餐後3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至少要刷3分鐘的333黃金刷牙法。

潔牙習慣從小養成 定期牙齒檢查

由於牙線的使用是需要手部比較精細而複雜的動作,張佩菁主任建議,對於10歲以下的孩童,可以盡量鼓勵並協助孩童先自行練習刷牙和使用牙線,等孩童處理完畢後,再請家長幫孩子徹底清潔一次,以補強孩童不足之處。若能夠從小就養成正確的刷牙方法以及使用牙線的習慣,並且定期做牙齒的檢查,對於牙齒健康的維護,有著長遠的影響,而且終身受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