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防治 全民齊力守護讓暴力止步

家庭暴力防治法自民國87年6月24日公布施行至今滿20年,今(5)日上午衛生福利部舉辦「家暴防治20年活動開跑儀式」記者會,除了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蒞臨現場外,也邀請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代表共同啟動儀式,宣示全民反家暴兒虐行動正式開跑。副總統表示,家庭暴力是全球性的問題,近年來,暴力家庭的成因複雜化,又因家戶人口規模縮小以致支持系統及因應風險的能力減弱,需要社區力量及政府資源介入及早辨識危機脆弱家庭,提供多重支持與服務介入來補足家庭功能,才能預防及解決暴力問題。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也呼應,行政院今年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整合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勞動部及內政部等跨部會網絡,建立以社區為基礎、家庭為核心的服務模式,希望幫家庭築起安全防護網。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的家庭暴力案件每年通報超過十萬件,其中55%是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3%是兒少保護、15%是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17%是其他四親等內親屬間的暴力。衛生福利部表示,家暴法通過後,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均成立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提供被害人緊急救援、協助診療驗傷、庇護安置、經濟扶助、法律服務、住宅輔導、就業服務等協助。此外,結合警察、醫療、社工、司法及教育等網絡成員,對致命高風險個案及時提供強力安全服務,以有效保護被害人並對相對人做更佳的監控。

本次活動,衛生福利部特別設計家暴防治代言人「零豹ZERO」,並設置粉絲專頁,分享家庭暴力防治的相關訊息及系列活動,透過網路社群結合實體活動,藉此強化國人對家庭暴力議題之重視。此外,為吸引年輕族群,推出三波臉書抽獎活動,首波遊戲「捕捉反家暴兒虐單車」挑戰民眾的眼力手指滑動的速度;第二波活動「家暴防治,有我同行」將於今(5)日開跑,民眾只要騎衛生福利部結合YouBike貼有「家暴防治20年」的單車,或是騎乘自家自行車尋找與保護專線「113」相關的標誌如字樣、標誌、門牌、巷號,合影上傳零豹粉絲專頁,有機會抽中好禮;第三波「零豹小學堂」考驗大家對於「家暴防治」的認知,相關活動資訊可至「零豹ZERO」粉絲專頁查詢。

零豹粉絲團QRCode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