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引起嚴重的腎臟發炎
有位中年婦女A女士,除了患有C型肝炎帶原20多年,並無其他疾病,成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程盟夫醫師診察該病患近2~3個星期以來,雙側下肢呈現愈來愈嚴重的水腫而體重增加了3公斤,並有虛弱感及食慾下降的情形,初步尿液分析,顯示重度蛋白尿(每天流失4.35克)及顯微血尿,住院準備腎臟切片檢查,恰逢天氣變冷,軀幹及四肢出現紫斑,且有無感之輕微發燒,其他之生命徵象穩定;抽血檢查呈現輕微白血球增加,中度貧血及白蛋白偏低,較特異的是補體C4值偏低(3.44mg/dL),類風濕性因子(RF)值偏高,冷凝球蛋白呈陽性反應及C型肝炎病毒量為每毫升1.53×106國際單位,皮膚切片顯示為白血球破碎性血管炎(leukocytoclastic vasculitis);腎臟切片證實為典型的冷凝球蛋白血症性腎絲球腎炎 (Cryoglobulinemic glomerulonephritis);紫斑在天氣變好時,自動消退。抗病毒治療上,使用干擾素( PEG-Interferon)及瑞比達(Ribavirin)約一星期後,再加上低劑量之類固醇(每天每公斤體重0.3毫克)治療,發燒才受到控制。目前經半年腎臟科及肝膽科的共同治療,狀況良好而穩定,預計共需治療48週。

抗病毒治療上,使用干擾素( PEG-Interferon)及瑞比達(Ribavirin)約一星期後,再加上低劑量之類固醇(每天每公斤體重0.3毫克)治療,發燒才受到控制。目前經半年腎臟科及肝膽科的共同治療,狀況良好而穩定,預計共需治療48週。
 
第二型冷凝球蛋白血症性腎絲球腎炎,85%與C型肝炎感染有關,感染愈久愈有可能發生,且女性多於男性。典型的症狀可能會有天冷才易出現的紫斑症、關節酸痛及虛弱無力,但也有可能有嚴重併發症如急性腎衰竭,或致命症狀如缺血性腸炎而造成腹痛。所以臨床醫師對於C型肝炎病患具有以上症狀,加上尿液分析有蛋白尿或血尿者,應提高警覺;對於65~70歲以下的病患,評估治療的可行性後,即早接受腎臟科及肝膽科的治療,如果能克服可能副作用的煎熬,一般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