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活動勿戴隱形眼鏡 小心病菌感染視力受損
隨著氣溫的攀升,進行水上活動頻率大增,開業診所眼科醫師顏敏芳提醒在進行任何會接觸到水的活動時,不管是泡溫泉、在溪河玩耍或者海邊海上活動,都應避免戴隱形眼鏡,要不極度容易導致眼睛病菌感染。

顏醫師表示,無論是在哪裡,隱形眼鏡都容易被水中的病菌汙染,且黏上角膜,如此一來角膜就會被感染和侵蝕;特別是台灣多是硫磺泉或碳酸泉,溫泉水蒸氣中帶有的硫化物或者是其他碳酸成份物質,都有機會造成角膜侵蝕,甚至是角膜潰瘍或穿孔。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也表示,每年到夏天,幾乎都會有角膜遭海洋弧菌感染的病例,嚴重者更會導致視力的永久傷害;另外,海洋弧菌若在傷口感染,抵抗力不佳的人不僅是視力傷害,更有可能致命。
呂醫師也建議,如果非要戴隱形眼鏡進行水上活動,也最好使用日拋式鏡片,若不慎海水濺入眼睛,應盡速拿下鏡片且用人工淚液清洗眼睛,直到眼睛恢復舒服狀態後,再配戴上新的隱形眼鏡;如果是到泳池游泳,則是最好完全不要使用隱形眼鏡,應改戴度數適當的蛙鏡,以避免角膜感染。
http://healthnews.com.tw/upload/edit2/images/060816.jpg
戲水時避免戴隱形眼鏡 易感染角膜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