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男不追踪 體重驟降肝腫瘤逾12公分

一位 62歲B肝帶原者林先生,去年9月體重一個月內莫名驟降7公斤,就醫後才發現已屆晚期肝癌。胎兒蛋白指數高達1,170,000 ng/ml,肝臟腫瘤長達12.9公分並有破裂跡象,無法手術切除,須使用藥物治療。

這位林先生初期接受栓塞治療,卻發生肺炎副作用,才改用放射治療,胎兒蛋白指數雖降至230,000 ng/ml,但併發肺轉移,此後治療陷入瓶頸。醫師評估後,投以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放射治療,至今治療近一年,過程中未出現明顯副作用,轉移腫瘤還完全消失,胎兒蛋白指數只剩約5 ng/ml,控制在正常值,治療成效令醫療團隊相當振奮。

晚期肝癌十年無新藥 新型免疫治療成續命新契機
肝癌高居十大癌症死亡率第2,患者不適就醫時往往已經是中、晚期。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說,晚期治療肝癌僅有標靶藥物能治療,已超過十年沒有新藥。日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通過衛福部食藥署核准,讓台灣成為亞洲率先核准新藥的地區,為晚期肝癌患者提供續命新契機。
延長存活期超過一年 各類肝癌療效均顯著
收治該名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醫師指出,根據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患者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的反應率高達近兩成,且患者中位存活期可長達近16個月,大幅延長患者存活期,對患者療期間生活品質也有顯著改善,突破過去晚期肝癌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臨床試驗收治包括B肝、C肝及未染肝炎等不同類型的肝癌患者,結果顯示,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對各類型肝癌患者均有治療效果,不受肝癌成因影響,更有部分患者腫瘤完全消失。
肝癌新危機 這三族群應定期檢查護「肝」
肝癌主要成因與B肝及C肝有關,而近年因非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比例逐漸增加,醫師呼籲,有糖尿病與脂肪肝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健檢早期診斷,一旦確診肝癌,應配合醫囑,定期回診追蹤。如今晚期肝癌治療已取得長足進步,也有許多免疫療法合併化療、放射治療的臨床研究正在進行,相信未來肝癌不再是難解之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