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只是更年期 她卵巢腫瘤竟大如葡萄柚

一名63歲的盧媽媽,在17年前隱約感到身體不對勁,腹脹、腹瀉,原以為是更年期,直到因嚴重腹脹就醫,才發現卵巢出現兩顆大如葡萄柚的腫瘤。經手術切除腫瘤後以為相安無事,不料10年後,因突然劇烈偏頭痛至急診就醫,進一步影像檢驗報告證實,卵巢癌復發,歷經一連串化療、放療,仍不斷復發、轉移,且有腹瀉副作用,嚴重時大小便失禁,必須整天穿上紙尿褲,相當難堪,全身散發異味,不敢離開家門一步,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晚期卵巢癌存活率低、復發率高

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何志明主任指出,正常卵巢大小與葡萄差不多,若延誤治療,腫瘤直徑可能超過卵巢體積的三、四倍,從葡萄變得像葡萄柚一樣大。而治療晚期卵巢癌,以切除或減積等手術,搭配術後化療,但通常腫瘤都已擴散至整個腹腔,無法清除乾淨,所以存活期偏低;而另一關鍵則為復發率偏高,病人必須反覆化療,隨著化療次數的增加,容易產生抗藥性。

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 口服標靶現生機

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七成癌友一定會復發轉移,且復發間隔時間不斷地縮短,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的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過去十年來,卵巢癌治療苦無新藥,台灣婦癌權威、林口長庚副院長賴瓊慧醫師指出,傳統抗癌武器有限,以致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所幸,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18年5月14日卵巢癌專題報導證實,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其對於含鉑藥物敏感且經化療後有反應之卵巢癌病人,可單獨使用作為維持治療,能夠大幅減少晚期卵巢癌病人復發風險。

把握治療時機 若有不適應盡速就醫

賴瓊慧副院長強調,若卵巢癌術後不幸復發,接受化療,效果顯著,就應把握治療時機,後續透過維持療法,更能大幅降低復發風險,有效延長疾病不惡化時間,且提高生活品質。

而卵巢癌被喻為婦女沉默殺手,一旦晚期才確診,存活率不到五成,賴瓊慧副院長提醒,女性若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警訊,且每月超過12天覺得不舒服,務必盡速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