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弱勢家庭 家扶籲轉動一「鍋」愛心

根據台北家扶調查發現,弱勢家庭每月在飲食開銷上佔總支出五成以上,在節省開銷的方式中,有六成三家庭選擇在家烹煮,卻有高達八成以上家庭餐餐隔夜菜。有鑑於此,台北家扶中心辦理「轉動愛心,助貧鍋好年」起跑記者會,預計募集1500份暖心福袋,含電鍋及民生物資,給予扶助家庭!

節省開銷煮三餐 隔夜菜是家常便飯

台北家扶在針對餐食料理年齡調查中發現,有六成五弱勢家長忙於工作造成兒童及少年獨留,更有近五成弱勢孩子打包學校剩下的營養午餐或外食吃便當,四成弱勢孩子從國小開始必須自行或協助料理餐食,但有近六成家庭之家用電鍋為超過10年的阿媽級電鍋或無電鍋可用,僅以簡陋廚具炊煮,老舊電器不僅充滿髒污,耗電且易引發火災,成為弱勢孩童居家安全及健康之隱憂。

弱勢家庭省早餐錢 首都幸福感低

根據家扶兒少貧窮資料庫調查分析,台北扶助孩童為省錢不吃早餐比例高居全台之冠,台北地區的家扶兒憂心生活經濟、學業,其幸福感是敬陪末座;社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在台北地區因物價水平高居全台之冠,弱勢家庭要在這高物價生活環境下,在有限的經濟資源下,基本生活開支比例就佔了家庭總收入的一半以上。

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弱勢孩子有著比一般孩子更能吃苦、努力的韌性,即便生活條件不足、從小就要身兼家中照顧者的角色也不喊累,努力在夾縫中生存。家扶希望社會大眾關心弱勢孩子餐食及烹煮用具安全,響應台北家扶「轉動愛心」歲末福袋募集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