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政策 走向個人化時代

癌症篩檢是戰勝癌症的好幫手,國健署自99年推動四癌篩檢至今,已提供約4千萬人次服務,發現約34萬癌前病變和約4萬癌症;而以子宮頸癌為例,84年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後,已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約7成。近年來,國際趨勢走向精準醫療,國健署亦正研議癌症篩檢依此趨勢,轉型為精準預防保健服務,未來將結合各專業學會檢討現行政策內容,朝向提供個人化之服務方向發展。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10至20年進展為子宮頸癌

國健署表示,由於癌症篩檢技術隨著實證醫學而進步,所以在工具上也有新的發展。以子宮頸癌為例,子宮頸癌主要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約需10~20年的時間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如果可以在感染時即先檢測發現,就可以防範於未然。

建構癌篩模式 個人化恰到好處

近年來,國際上已發展檢測人類乳突病毒(HPV Testing)之技術,如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USPSTF)建議,30~65歲女性每3年做1次抹片檢查,如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可以延長時間為5年。故為配合國際實證和趨勢,將與專家、相關醫學會及民眾代表共同研議對婦女更有利又成本效益好的方案。

事實上,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研究結果顯示,每年1次或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皆可降低子宮頸癌累積發生率逾9成。在實證基礎及考量民眾不同需求下,癌症篩檢可結合健保資料庫,針對個人病史、潛在疾病及過往篩檢結果,提供不同個人化篩檢方案,除能有效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外,更減少非必要的篩檢所造成的困擾,讓篩檢恰到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