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就贏比賽 助國軍找回健康和戰力

為了推廣戒菸,國防部軍醫局不落人後,從103年起持續辦理國軍戒菸就贏比賽,透過多重管道宣導,加上豐富的獎項,希望能吸引更多官兵參與,今年統計報名組數已達2037組,預計十月辦理抽獎典禮,可望也能藉此翻轉軍營就是吸菸大本營的不良形象。

參加戒菸比賽 讓國軍體力也變佳

菸齡10年的空軍第2聯隊陳先生,因受到獎項吸引因此報名國軍戒菸就贏的比賽,後來透過醫官協助搭配使用口嚼錠戒菸,沒想到因此胃口變好,便參與部隊開辦的減重班,相輔相成下,也讓他有動力持續戒菸;另名憲兵202指揮部醫務所的陳小姐,菸齡4年,因考慮懷孕生子,順勢報名參加活動,雖起初容易鬱悶,但後來在好友當見證人陪伴談心下,持續不抽菸一陣子,也感覺到體力越來越好。

國軍開設戒菸門診 三個月成功率達3成

除了戒菸活動,國軍醫院也在各時段開設戒菸門診,並針對官兵出入營區受到管制,要求部隊營區醫務所開設戒治門診,增加便利性,截至107年3月止,部隊醫務所門診及國軍各醫院門診,共計服務1200人次,一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6,三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另外,依單位實際情況逐年裁減吸菸區,自98年1796個,已裁減至107年上半年1034個。

吸菸者受傷機率高 重度者女性佔56%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軍中男性輕度吸菸者,受傷機率比不吸菸者高26%,女性則高43%,若為重度吸菸者,受傷機率則比不吸菸者高出84%,女性高出56%,因此為了健康的國軍們,戒菸也成國軍建軍備戰重要一環;健康署呼籲,透過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減少吸菸區等不同方式並進,再配合國軍醫院戒菸門診、部隊醫務所等,可望幫助吸菸者有效戒菸,也讓官兵免於二手菸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