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裝假牙治標不治本 保住真牙才是王道

新北市自104年起推動8020計畫,希望80歲的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因為擁有20顆完好的牙齒,幾乎就可以良好地咀嚼所有的食物,使營養豐富的食品被吸收,以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8020計劃」。

今年新增塗氟護齒口腔檢查

因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8020計劃」,新北市推動8020計畫,104年起增加牙科巡迴醫療車服務車輛及診次、今年更於老人健康檢查中新增口腔檢查及塗氟護齒,不僅讓老人了解自身口腔狀況,也藉由塗氟留住長者固有自然齒,進而保有功能性牙齒有助攝取營養;更轉介長者至牙科醫療院所作後續的牙周病篩檢與統合治療、咀嚼與吞嚥困難治療等項目,進一步積極增進長者口腔健康。

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全國65歲以上長者牙周不健康者有86.4%,嚴重等級自95年16%大幅增加至43.6%;無牙比率更從95年的13.3%大幅增加至42.3%。臺灣將裝假牙補助納為福利政策,對無牙的民眾是很好的福利,但可能變相鼓勵民眾將牙齒拔掉以達到補助標準,並且無法珍惜自己的牙齒,屬舊有的思維。

建立良好口腔習慣健康養老

依據衛生福利部「104-105年度成年與老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65歲以上長者自然齒大於20顆者占60.3%,另新北市調查65歲以上未滿80歲長者其功能齒為平均為20顆,而80歲以上長者為平均14顆,但有牙周健康問題者高達88.6%。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強調,因應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口腔健康政策,補助裝置假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思維;應該使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規律看牙醫的習慣,讓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