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領養 愛滋黑寶終於有個家
穿著超人裝的小黑寶天真活潑,就像其他小朋友一樣,但他卻是全台灣最小的愛滋確診患者。在世界兒童父母協會下,來自美國阿拉斯加的湯姆士夫婦收養了小黑寶,愛屋及烏,連黑寶的哥哥姊姊,也一併領養。 

愛慈基金會6月5日召開『跨海領養愛之兒記者會』,這幾年來,照顧小黑寶的醫師、護士阿姨、基金會人員感到依依不捨,因小黑寶將遠渡重洋,飛至美國展開新的人生。

「照顧4年了,好捨不得哦!」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抱著小黑寶,紅著眼眶表示,即使百般不捨,但小黑寶能夠在正常家庭裡長大,這對他才是最重要的事。

小黑寶的爸媽都是藥癮者,父親因吸毒過量過世,母親入監服刑。2009年初,他才三個月大,來到愛慈基金會的寶寶照護中心,由於錯過出生後6週的預防性投藥黃金期,使得他成為當時全台灣最小的愛滋確診患者。

經過寶寶中心一年半的悉心照顧後,依規定,小黑寶必須轉往其他的兒童安置機構繼續照顧,卻面臨帶原愛滋的問題而無家可歸。所幸,2010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試辦「團體家庭」計劃,委託愛慈基金會照顧確診愛滋兒少,小黑寶終於有家了。 

個性早熟的他,對於某些事情有著超齡的堅持。例如,自己陪自己玩,主動起床,挑選每天上幼稚園的衣著。看在工作人員的眼中,只覺相當心疼,因為小黑寶未來人生之路,肯定崎嶇難行。 

由於感染愛滋病毒,小黑寶必須一輩子服藥。張麗淑表示,現在他年紀還小,還可以騙說這是維他命,但長大之後,一定會瞭解到自己是愛滋帶原者,而傳染途徑則是來自於母親。 

小黑寶並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只知道每天要固定服藥,喝著甜甜的「維他命」藥水。儘管沒有說出口,但照顧他的阿姨瞭解,小黑寶渴望著父母的愛。

雖然感受不到親生父母的關懷,但上帝幫了小黑寶開了另一道窗。來自美國阿拉斯加的蜜雪兒家庭(Michelle)決定領養了小黑寶及他的哥哥姊姊,總共三個小朋友。             
                                                       
小黑寶即將邁入人生重要的轉折點,張麗淑指出,這是個是個幸運的例子,但台灣還有28名母子垂直感染愛滋疾病的兒少,希望社會大眾重視愛滋兒少就養就學的困境,一起來關心及接納這群弱勢中的弱勢兒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